2020年我家狗寶貝嘿姆在【布達羊急診動物醫院】走了!!!再見了姆姆~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

這篇文章你不要期待我用專業的獸醫學角度去分享,我只能以一個飼主的感受以及事情的結果來描述這段經歷。

2020是死神猖獗的一年,是的!我人生最愛最愛的狗寶貝迷你雪納瑞嘿姆,因為肺炎在布達羊動物醫院住院兩天就走了!

這段過程實在是太痛苦了,我一定要把它紀錄下來,永遠不能忘記……

20207月嘿姆在汎亞動物醫院檢查出膽囊有膽泥淤積,所以一直有在吃藥治療。

但其實他的生活一切都還算正常,頂多是腸道太敏感,容易拉肚子,前陣子吃藥治療也都改善了,所以往生之前的他其實都好端端的。

 

11/8()嘿姆出現呼吸急促的症狀,一分鐘中大約50幾下,但平常習慣去的汎亞動物醫院星期日休診,我想說再觀察一下。

晚上吃飽飯他都還是很喘,我覺得不太妥就帶他去星期日有看診的尼古拉動物醫院

院長李醫師幫嘿姆拍了X光片發現嘿姆的右肺發炎,但因為嘿姆之前沒有照過胸部X光無法做比較,加上肺炎的原因太多了,

你們自己可以上網搜尋看看,有急性慢性/病毒性細菌性等等因素,所以也無法知道嘿姆肺炎的原因。

我有問李醫師說會不會是因為我前一天因為更換床墊,順便將房間大掃除,打掃期間嘿姆都一直跟我在一起,害嘿姆感染?!

李醫師思考了一下說機率很低,因為他覺得如果是因為打掃的粉塵應該不至於讓他只有單邊肺部感染。

李醫師幫嘿姆打針跟開藥,並且告訴我們呼吸急促的嚴重性,他說如果要吃了完全沒有改善的話,一定要去急診觀察,並且讓他吸氧氣。

我也問李醫師有沒有推薦的24小時急診動物醫院,李醫師說附近有的急診動物醫院就「布達羊急診動物醫院」了。

回家大約晚上9點半我立刻餵嘿姆吃藥,嘿姆雖然呼吸比較急促,但他都還是很正常大小便,飯也整碗吃光光。

但到了半夜12點多,嘿姆呼吸變得更急促,而且開始發出叫聲,我就驚覺不對了,立刻跟嘿姆哥哥帶他去布達羊急診!

 

當天半夜是由一位年輕的男醫師看診,我不曉得是不是全台灣的急診動物醫院都是這樣的狀態,輪大夜班的都是一些年輕的獸醫師。

或許能感受到他們愛動物的熱誠,而且態度也都還算親切,但經驗值就真的不能太期待,然而這種時刻我們飼主也很無奈別無選擇……

 

我們跟那位男醫師說明一下嘿姆的狀況,他立刻先幫嘿姆驗血,驗出來紅血球白血球跟血小板的數值都正常,只有CRP發炎值蠻高的。

醫生就說嘿姆必須住院觀察,並且讓他關在氧氣室裡面去改善呼吸急促的症狀,希望趁白血球數還沒異常前趕快將病情壓下來。

我們聽了當然也是毫不猶豫地選擇相信醫生,讓嘿姆留下來住院治療,離開醫院前我看到嘿姆被關在一個小小的透明氧氣箱裡。

那個氧氣箱的大小只比他的身形大一些,就是他趴跟站雖然都OK,但完全無法進退。

加上我平常整天都在家裡陪著他,也從來不會把他關起來(因為我家根本沒籠子),所以他被關在籠子裡非常非常的焦慮不安猛敲門要我帶他出去。

我跟嘿姆哥哥看了都覺得非常痛苦,但又怕他因為恐懼焦慮讓病情更嚴重,所以選擇快速離開,從那天開始,我整晚都睡不著也吃不下飯……

 

一早我立刻打去布達羊問嘿姆的情況,醫生說他的狀況跟前一晚差不多,並沒有改善。

他們就是幫他打點滴,並且投藥治療,然後整天把他關在那小小的氧氣箱。

我問說不能讓他出來走走嗎?!或者是我可以隨時過去帶他走出來散步一下。

醫生說因為他出氧氣箱會變得更喘,所以他們都還是只把他關在氧氣箱裡觀察。醫生說的或許有道理,但就我們飼主的想法,

他關在陌生又狹小的環境當然會緊張會焦慮會喘,好不容易離開氧氣箱就是被你們抱去做檢查,而且主人又不在身邊。

這些舉動對狗狗來說有多麼可怕,他的喘當然不會好,只會變得更嚴重,畢竟我家嘿姆平常就是那種非常容易緊張的個性……

 

晚上我又殺去布達羊,這次輪到一位吳姓女醫師看診,他說嘿姆目前情況都差不多,他們會繼續給他吃藥並待在氧氣箱觀察。

重點是我從醫生口中聽到了非常不可思議的話,就是嘿姆居然不吃飯也不大便!!!

雖然醫生覺得很多狗狗住院因為緊張會出現這些情形很正常,但這在我跟嘿姆哥哥的眼中是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簡直會讓我們崩潰!

因為嘿姆從小就像是個餓死鬼一樣超愛吃,無論你給他吃什麼他從不挑食,他連藥都可以乖乖吃,完全不挑嘴,絕對不會剩下來。

甚至有時候飼料不小心掉下來滾到小縫隙裡,他會超激動地猛鑽想去撿。

以前他就算是動完結紮手術、一次拔四五顆牙、胰臟炎發燒,這些也都完全不影響他的食慾。

說到大便,嘿姆的大便特多,每天每次出去散步都要大個五六坨以上,所以對於他不吃飯不大便這件事對我們而言真的非常擔心!

 

 

11/9當天晚上去看嘿姆他一樣好激動,好想出來跟我們一起回家,我們其實白天也有考慮要不要讓他出院,去平常習慣的汎亞動物醫院治療。

打去汎亞詢問一下,他們建議讓嘿姆繼續待在布達羊,等情況穩定一點再轉院治療,而布達羊這邊的醫師也是強烈不建議嘿姆出院。

沒有醫學背景的我們當然還是只能選擇相信專業,11/9晚上忍痛讓姆姆繼續被關在那個狹小的地方……

 

 

11/10早上10點多,我打去布達羊關心嘿姆狀況,吳醫師說他覺得嘿姆在氧氣箱裡面感覺有好一點,沒那麼喘了,但出氧氣箱就會又變得比較喘。

他們預計當天下午幫他再拍X光以及驗血檢查指數有沒有好轉,我聽到的當下很開心,覺得這樣或許就是病情有點好轉,應該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吧~

 

我跟嘿姆哥哥討論一下也決定晚上無論如何要把他接出來,因為我們覺得醫生只能治療他的生理狀況,但無法改善他的心理狀態。

所以11/10當天晚上7點我們連運輸籠,還有他的胸背帶、衣服都準備好了,想說一定要先把他接回家讓他安心在家療養就好。

想不到去了醫院,吳醫師跟我們說他下午X光照出來的結果惡化許多,而且CRP指數也整個飆高(但其他紅血球白血球那些都正常)

我們提出了擔心他的心理狀態反而影響到病情的想法,並且跟醫生說我們想先帶他出院回家,然後自己做氧氣箱放在家裡,這樣他也不會這麼焦慮不安。

吳醫師說她能認同心理狀態的確有可能讓嘿姆變得更喘,但她不認為心理狀態會實際影響她肺部結構的惡化。

她覺得這兩天是姆姆肺炎病情的高峰期,強烈建議我們還是讓姆姆繼續住院,等數值下降了再出院回家。

 

我跟嘿姆哥哥在診間裡面沉默了超久,因為內心非常掙扎,覺得嘿姆原本好端端的怎麼感覺住院後病情變得更糟糕,完全沒改善,

質疑自己這樣的做法是對的嗎?!

就在最後我們還是選擇相信專業,然後這一刻我們就錯得無法回頭了……

 

離開醫院前我還是忍不住去看嘿姆,姆姆看到我們非常激動也很喘,但他當下還是有邊吃飯,而且行動都還算正常,

還會汪汪叫、用手抓門,可站可坐可趴,我告訴他我們彼此再努力忍耐幾天,等數值下降了我會把上把你帶回家,不要擔心我會丟下你不管……

 

 

回到家一個小時左右,我就接到布達羊打來說嘿姆變得太喘,有危險!但吳醫師又叫我先不用過去,

他說他們會持續觀察他的血氧濃度,隨時跟我報告狀況,這步我依舊是錯了,我選擇聽從他們的指示,居然笨笨的在家等他們回電話給我,

早該在那時候衝過去看嘿姆,或許他就不會走了……

就在我洗完澡嘿姆哥哥跟我說嘿姆在插管急救了,我們才衝過去醫院,到了醫院我看到那熟悉的毛茸茸身影側躺在手術台上,

吳醫師正在施行胸外心臟按摩急救,上面那些儀器的數值我都看不懂,我只知道數值接乎都趨近於零,那幾條線也都變得平平的沒有起伏。

嘿姆的眼神很落寞,那種眼神他只有在平常剪指甲的時候才會有,因為他最怕剪指甲,急救的過程約莫15-20分鐘,完全沒有好轉也沒有奇蹟。

我只能不斷的在他耳邊叫他快給我努力呼吸不准走,摸著他那可愛的小臉頰,搓揉他的小耳朵,他平常最喜歡我這樣摸他。

但我甚至不知道他當時的狀態是否能感受到我在他身邊,會不會早就沒感覺也聽不見看不見了……

 

 

是的,嘿姆就是這樣突然地離開了,在布達羊動物醫院住院才短短兩天就離開了。

而且我完全無法理解為啥他11/10晚上七八點都還好端端的,十點多就這樣走了,醫生只說了一句「因為他肺炎太嚴重了」……

之所以這麼痛苦無法接受,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住院的兩天,醫生並沒有告訴我們他的病情是有生命危險的,沒有說他的肺炎是嚴重到可能會死亡的!

所以我一直以為他只是類似感冒這樣的小病而住院,完全沒有把他的病情跟死亡做連結!

就連住院第二天晚上聽到醫生說CRP指數飆升我都往好處想,因為醫生說很多肺炎的案例都是CRP會先飆升到一個程度,然後才會開始慢慢下降好轉,

所以我以為嘿姆指數飆升就代表過幾天就會開始下降,然後就可以出院了......

更難過的是,住院第二天晚上我看完嘿姆回家後一個小時,接到布達羊的電話說嘿姆情況忽然變得有點嚴重有危險,

當下問他們說我們是不是該趕快趕過去,就因為對方說"沒這個必要,因為目前也過了探病時間了......"

就因為他們可以在這個環節都還扯出"探病時間"這種字眼,我當下也就以為應該沒這麼嚴重,

如果我當下不理會對方的回答直接殺過去,或許嘿姆看到我會好一些。

就算還是會離開,至少可以在還有心跳還有呼吸的狀態下多看主人久一點,而不是我到了那邊他都沒心跳了......

這些都是讓我無法釋懷的部分......

 

 

嘿姆離開之後,我還是不斷地在查狗狗肺炎在網路上相關的文獻,許多專業的醫師認為,

肺炎的治療必須找到成因,並且透過細菌培養等試驗來做藥物的選擇,對症下藥。

然而這些檢查結果需要花幾天的時間,所以關鍵就在於醫師的經驗值跟判斷力!

如果醫師具備專業的經驗值跟判斷力,給予適當的藥物處置,或許嘿姆就不會走了……

當然這一切都只是我的假設,也或許他的病情已經嚴重到就連非常資深專業的獸醫也都無法救回......

 

 

而台灣獸醫急診醫療的素質如何說真的我不清楚,我只知道這個社會目前普遍對於動物還不是那麼的友善,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你能期待動物醫院的醫療環境素質有多好嗎?!相關業者能改變整體制度的空間很有限......

動物醫院急診室那些醫生每張面孔的年紀都比我小,有些也才拿到獸醫執照5年而已,他們是能有多豐富的經驗?!

 

身為飼主的我只能單就結果來評論,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無法推薦布達羊動物醫院!

完全沒想到嘿姆會這樣就走了,去火化的時候禮儀師跟我說嘿姆的身體看起來都還很完好,問我怎麼會這樣,我無奈……

 

最痛苦的是讓他在生命的最後兩天過得如此不安焦慮,看不見他最愛的人,還被困在那狹小的空間裡。

人家都說生病要多休息才會好,姆姆待在醫院裡面這麼恐懼害怕,緊張到都不睡覺休息,這樣要怎麼好轉?!

在姆姆的一生中,我不敢說我是100分的姊姊,但應該也有個90分吧......

然而姆姆離開前最後兩天,我卻是個0分的姊姊!

 

對不起姆姆!這一切都是姊姊的錯,是姊姊太過愚昧無知了……

再見了姆姆,我會永遠想你愛你~

 

2020年我家狗寶貝嘿姆在【布達羊急診動物醫院】走了!!!再見了姆姆~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

arrow
arrow

    諾薇亞 No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