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學習】考前衝刺必看!TOPIK韓文檢定考前準備要點,輕鬆考取TOPIK I二級的秘訣分享~

去年下半年有參加韓文檢定TOPIK初級考試,考過了2級還蠻開心~

所以最近特別整理了一些準備考試的小秘訣,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其實當初單純抱著愛追韓劇、聽韓文歌才學韓語,完全沒打算要考檢定。

但後來發現學語言真的很容易怠惰,偶爾還是得透過一些考試來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並且鞭策自己讀書。

 

韓文檢定成績

說真的,對於這次考取的成績我不是很滿意,但這也是我應得的,因為在考前三四個月我工作真的太忙了,完全沒空念書啊!

(各位在職進修的人一定能理解我的感受@@~~~

幸虧一直以來有在維多莉亞上課,我覺得只要上課有專心聽講,平常又有持續接觸韓劇,即時一段時間沒念書,要考上也不難啦!

不過我知道很多follow我文章的人都是自學,所以這篇我會盡可能以自學者的狀況去分享。

 

準備重點1:一本書主義

我覺得對於一個語言的初學者來說,先掌握妳手邊的那本教材就好,不需要買太多教材,除非妳有辦法通通消化完……

我在維多莉亞韓語上課用的教材是「首爾大學韓國語」,光是這本書就有的妳唸了,內容很豐富也絕對足以應付考試。

再加上崔上師上課都有補充很多課外筆記,除了閱讀這本教材之外,我頂多在考前會到TOPIK的官網練習考古題。

韓文檢定2019

雖然以下我會以首爾大學韓國語這本教材來分析準備要點,如果你手邊不是用這本書也沒關係,

基本上韓語初級教材的編排都嘛大同小異,不會因為教材不同而改變準備的方向唷!

 

 

準備重點2:課本出現的單字(包含集合名稱)一定要通通背熟,並以造句的方式檢視學習狀況!

初級考試的單字範圍都是以日常生活會話的單字為主,很簡單也很實用,所以當然要背熟!

但就我以往的經驗,如果你只是翻到單字區塊死背的效果通常不會太好,

所以我非常建議妳們透過每一課會話中的句子,或是後面文法說明頁的例句來練習,並檢視自己是否有記熟。

以首爾大學韓國語1B9課來舉例:這課的單字重點在於家庭成員的稱謂,這時就可以透過後面文法解說單元的句子。

topik 2019

 

像是這句:「父親是公司職員」,我會把韓文的部分遮住然後用韓文唸出來造句,

盡可能也試著寫出來,這樣對於未來中高級考試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韓檢2019

 

不是單純練完這句就好,還要把句子中的「父親」替換成其他家庭成員稱謂繼續練習才行。

這樣才會把單字記熟,而且也能練習到這課的文法。以這樣的模式多練習幾個句子,效果還蠻不錯的!

 

附帶一提,針對單字的部分妳們一定要去記一些主題/集合名稱!!!

像是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這些都是屬於家庭成員,所以一定也要連同「家人가족」這個主題/集合單字也一起背!

其他像是季節계절天氣날씨職業직업年紀나이等等,也都是很常考的單字,一定要記熟!!!

 

 

準備重點3:掌握文法!先以句子練習,再試著翻譯整段對話練習。

句型文法絕對是考試的大重點!我會先熟讀課本的文法解說頁,並且練習上面的每個例句,方法就跟剛才上面背單字是差不多的。

接著每一課不是都一定會有一段重點會話練習嗎?

topik 初級 準備

 

首爾大學韓國語對於這部分的編排是前面只會有韓文,整段會話的中文翻譯會放在最後面。

所以在我練習完文法解說的造句之後,我就會看著這一課整段主題會話的中文,然後自己再去用韓文翻譯。

這樣無論是文法還是單字也都複習到不少。

topik 初級 準備

 

 

準備重點4:掌握教材附贈的光碟+考古題聽力練習!

TOPIK初級考試的聽力並不難,說話速度非常慢(只有後面幾題會稍微快一點)

我自己平常因為有去維多莉亞上課,又有在追劇,所以不會再去拿教材附贈的課程光碟來聽。

但如果你們是自學的話,建議還是可以聽一下教材附的光碟來培養聽力語感唷!

topik 檢定

 

針對聽力練習,我覺得練習考古題是非常有用的,後續我會再分享一篇TOPIK初級的聽力測驗分析!

 

 

準備重點5:多練習課本及考古題中的閱讀測驗,培養閱讀的習慣,並掌握轉折語!

閱讀測驗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大的罩門!因為我從小就不太喜歡看書,所以有點閱讀障礙,看字看超慢!

針對一些坊間的閱讀測驗解題技巧,我說真的,如果妳跟我一樣看字看非常慢,那些技巧對我們來說根本沒用!

因為我們對於整個句子的結構不夠熟悉,根本很難在極短的時間內去抓一些關鍵字,

所以我個人覺得耐心培養閱讀習慣是最重要的!

一開始不用貪多,課本裡面的一些閱讀練習題,還有TOPIK的官方考古題好好掌握!

一個字一個字的閱讀,長期養成閱讀的習慣,閱讀的速度自然而然會提升。

topik 初級 準備

 

如果只能靠短期衝刺,我還是建議扎實的準備,能讀多少就讀多少。

此外,若妳不是單純只想考過,而是想要考高分,除了課本上的基礎單字之外,

我會建議如果閱讀測驗中出現沒看過的單字也都要去查清楚,能背多少就算多少囉~

 

然後我覺得韓文初級檢定有一個大重點一定要掌握就是「轉折語」,像是그런데그렇지만그리고그러나之類的……

這些轉折語超常出現在考題中,尤其是閱讀題!!!

印象很深刻考前一天我在做考古題的時候,不斷地看到그러나的字眼,我當下完全忘了這是啥意思,而且也沒去查,

結果考題中居然又出現這個字了,崩潰啊!!!所以我真的是用自己血淋淋的經驗來提醒你們轉折語一定要掌握啦!

 

 

準備重點6:短時間衝刺必勝秘訣-練習考古題!

最後這點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跟我一樣臨時抱佛腳,而前面提到的幾個準備重點的確都需要花一些時間練習。

所以如果當妳剩極短的時間想衝刺,不用懷疑!直接去TOPIK的官網做考古題就對了啦!!!

我會建議先從最新一次的考古題做練習,每份考題建議做兩次,第一次模擬考試時間去練習,不可以偷翻書!

第二次就可以邊練習邊查詢不會的單字跟文法。

切記!短期衝刺的秘訣在於練習考古題+訂正錯誤的地方!

如果有不會的單字跟文法一定要查清楚並記熟,否則練習也只是浪費時間。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後續會再打一篇針對TOPIK題型分析的相關文章,敬請期待囉~

 

【延伸閱讀】

【韓文學習】文法:超重要的韓文不規則變化-【ㅂ】不規則變化/脫落-

【韓文學習/韓文文法】超重要的韓文不規則變化-【ㄹ】不規則變化/脫落-

【韓文學習 x 韓文老師推薦分享】大推台北韓文補習班《維多莉亞韓語補習班》崔老師&鄭老師!!!

【韓文學習】光是學發音就想放棄?!可能是你沒掌握到正確的學習方向!韓文初學者必看的六大重點~

 

arrow
arrow

    諾薇亞 No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