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學習】文法:超重要的韓文不規則變化-【ㅂ】不規則變化/脫落-

上次分享-】不規則變化/脫落-後,有不少網友去我的粉絲團私訊跟我說很有幫助,

嗚嗚~ 看來我的努力是值得的,畢竟上次花了我超多時間跟心血在打文章…...

所以這篇就延續上一篇的韓文文法,這次要分享的是】不規則變化/脫落-,

跟上一篇的不規則變化比起來,我覺得不規則變化相對簡單許多,要記的東西比較少

不過因為使用的時機還蠻多的,大家還是要認真反覆練習記熟才行啊!

 

在正式分享我的學習心得之前,建議你們可以先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

韓文學習韓文文法超重要的韓文不規則變化-【ㄹ】不規則變化脫落

裡面提過的一些基本概念我就不再贅述了,你們就先乖乖瀏覽上一篇文章當作是複習嘛> <…

以下我會就自己目前的理解內容來統整說明給你們唷

首先一樣要先說明清楚這裡的不規則變化是指:

語幹的最後一字是以【】做為收尾音的動詞/形容詞它們這個家族遇到某些狀況時,會有自己的一套接語尾的法則。

】語幹"單字其實還蠻多的,像是最常見的(可愛)(簡單)()()()...等等都是。

 

釐清了以上基本的概念後,就要來分享】不規則變化/脫落-:

◆◆【】不規則變化基礎法則:【】語幹與以母音為首的句尾結合時,「會脫落變成」◆◆

 

例1:V.Adj.後接-아요 / 어요的句型

◆前面的動詞/形容詞語幹沒有收尾音→直接+  

例:

◆前面的動詞/形容詞語幹有收尾音→視收尾音前面是陽性/陰性母音+아요 / 어요  

例:먹다 + 어요

以上是這個句型的基本用法

但是如果是】語幹+아요/어요,則須去掉「並加上!!!

例:귀엽다 여우 + 어요여워

그 아이가 너무 귀여워. (那個小孩非常可愛。)

 

 

例2:V.Adj.後接-을까요ㄹ까요(表疑惑/猜測時,詢問對方的想法的句型

◆前面的動詞/形容詞語幹沒有收尾音→+ㄹ까요  例: ㄹ까요까요

◆前面的動詞/形容詞語幹有收尾音→+을까요  例:먹다 +을까요먹을까요

以上是這個句型的基本用法。

但是如果是】語幹+을까요ㄹ까요,則須去掉「並加上!!!

例:덥다 + 을까요/ㄹ까요

더우 + ㄹ까요더울까요

내일 더울까요?(明天會熱嗎?)

 

 

以上就是【】不規則變化的基本概念,不過即使是不規則變化,還是有一些例外狀況唷~以下分析給各位:

 

◆◆例外1:돕다(幫助)곱다(美麗)後接-아요 / 어요的句型時,「ㅂ」會脫落變成「」而不是「」◆◆

例:돕다 + 아요 + 아요 도와

例:곱다 + 아요 + 아요 고와

 

 

◆◆例外2:입다(穿)잡다()씹다()뽑다()접다(折疊)좁다(狹窄)집다()…不適用【】不規則變化◆◆

這些雖然也是【】語幹單字,但它們與以母音為首的句尾結合時,是不需要做不規則變化的唷!

例:좁다+아요 좁아요

방은 아주 좁아요.(這房間很狹窄)

 

例:입다+었어요 입었어요

나나 씨는 코트를 입었어요.(娜娜穿了外套)

 

 

以上就是】不規則變化以及其例外狀況,但大家可別一看到【】語幹單字就只想到不規則變化唷~

排除以上情形,其他正常狀況】語幹單字你就把它當作一般有收尾音的語幹去做句尾變化即可。

例如:어렵다+지만 어렵지만

한국어 공부는 어렵지만 재미있어요.(韓文學習雖然很難,但很有趣)

지만並非以母音為首的句尾,所以不用自己默默幫它做不規則變化唷^^~

 

以上學習分享,雖然】不規則變化】不規則變化稍微簡單一些,不過還是有一些例外的單字要稍微記一下,

我自己是因為每次在維多莉亞上課,崔老師講解一些文法都還是會再次複習【】不規則變化,並且造句練習,所以比較不會那麼生疏

無論是有去外面補習班上韓文還是在家自學的朋友們,其實沒什麼秘訣,多練習就會熟悉了啦!

離韓檢剩不到一個月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延伸閱讀】

韓文學習韓文文法超重要的韓文不規則變化-【ㄹ】不規則變化脫落

【韓文學習】光是學發音就想放棄?!可能是你沒掌握到正確的學習方向!韓文初學者必看的六大重點~

韓文學習 x 韓文老師推薦分享大推台北韓文補習班維多莉亞韓語補習班崔老師鄭老師!!!

 

arrow
arrow

    諾薇亞 No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