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學韓文也半年了,雖然目前還是個初學者,至少也有最基本的程度了,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過程跟心得。

目前我是在北車的維多莉亞補習班上韓文,不過就有些朋友會問我「學韓文沒辦法自學嗎?」

其實是可以的!只是你必須要符合以下的條件:

非常非常積極學習,而且要追根究柢

有動力來源(是韓星迷妹更好)

有明確的目標

身邊最好要有會韓文或是正在學韓文的朋友

因為Novia是個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所以一開始我決定先嘗試自學,

隨便在網路上找了一系列的教學影片,利用工作之餘的零碎時間學習,

不過才持續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了,一方面是因為自學很容易怠惰,

再來則是因為韓文的發音對我們來說真的不好學,我光是學到子音就遇到一堆問題,

加上是影片教學所以又沒有互動,對於我這種還稱不上是迷妹也不夠積極的人來說,一下子就放棄了

後來跟幾個有在補韓文的同事聊一聊之後,她們覺得我的狀況適合去上實體課程,也就開啟了我的韓文補習之路。

目前我在維多莉亞已經上完兩期的韓文課程,第一期主要就是上發音,第二期則是上日常生活會話。

以下我整理了幾個韓文初學者的學習重點跟你們分享:

 

➤➤區分清楚【松音/送氣音/緊音】

韓文光是子音就有很多地方跟我們中文的發音不同,像是這兩個發音就超像,

老師刻意單獨念出來或許勉強聽得出差異,但平常會話中我真的就會聽不出來韓國人講這兩個音的差別,

如果要發出漂亮的發音這部份就一定要弄清楚,這樣單字也比較不會拼錯。

此外,我的補習班老師有教我們一個方法可以檢視自己的發音是否正確

就是用手機下載韓文輸入法,再利用語音輸入免打字的功能去檢視自己的發音。

個人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你們可以試試

去明洞逛街韓文就派得上用場囉~

 

➤➤要紮實的發出收尾音,不要呼過去

韓文光是一句話大概就有八成的字有收尾音받침,因為中文沒有收尾音,所以學這部份也常會遇到困難,

尤其是開始上基礎會話課程之後,常常就會發現有很多同學為了想把句子念順一點,收尾音就會呼巄過去。

檢視韓文的學習程度如何收尾音絕對是個關鍵!而且一定要念得漂亮,不然我們台灣人念起來會很像「康安」的感覺

春川辣炒雞

 

➤➤學習的對象非常重要

其實一開始我不是在維多莉亞補習,而是在北車某間也是口碑非常好的韓文補習班上課,

上完了一期覺得狀況不是很好,發音有好多地方學得亂七八糟,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那個老師她的中文表達能力,以及對中文的理解不是很好,

尤其是在鬆音跟送氣音的講解就不夠細膩,像是我剛才上面有提到很容易讓我們台灣人混淆的

我曾經利用下課時間跟她反應說我真的分辨不出來這兩者的差異,她居然用理所當然的語氣回我說,

這兩個完全不一樣啊!一個是很重的、破出來的,而另一個很輕!

嗯。。。光是什麼叫做「破出來的」我就無法理解了XD…那你們可能會問我說怎麼不換一個好一點的老師就好?!

嗯。。。因為這間補習班對於學員詢問任何師資相關的資訊一概不正面回應,

不管你怎麼問他們哪個老師教的比較好,或是哪個老師的教學風格大概如何,它們都只會跟你說

這我們無法回答,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其實這也很正常啦~畢竟它們都花錢請老師了,當然是每班都要積極的push啊!

而且上到最後一堂課我問了班上同學,似乎只有不到三人要續報。。。

哪間哪個老師我就不多說,畢竟這篇的重點不是在批評它們。

東大門超好逛的呀~

後來第二期課程我就改報維多莉亞,不過因為發音真的沒學好,我只好重頭開始學。

我那班的老師是崔老師,網路上有蠻多關於她的好評,而且我自己也有朋友推薦她!

目前上完兩期覺得師資差很多,崔老師在發音上的教學非常非常紮實,

或許是在台灣的教學有多年的經驗,她了解學ㄅㄆㄇ長大的我們在學韓文發音會遇到哪些困難,

包含發聲的位置及方法,她都教的非常細膩,而且會幫每個人糾正發音,

這邊我一定要大推維多莉亞的崔老師你不要問我其他老師或是其他補習班好不好,

畢竟我的樣本數不多,只能跟你說,就我自己多年來補外語的經驗,崔老師的教學算是有系統、有條理又很紮實。

至於自學的朋友,真心建議你可以交個韓文很好的台灣人朋友,

因為有些韓國人雖然會說中文,但如果不懂我們學中文基礎是ㄅㄆㄇ,可能還是會無法理解我們學習的困擾在哪,

在一些細節還是會無法告訴你差異唷!

 

➤➤學習環境也很重要

如果你要去補韓文,可能會發現市面上每間補習班都聲稱自己是小班制教學,

但光是小班制的人數就差異就很大,我在第一間補習班那期上課人數是21,會話練習的機會很少,

就算是練習頂多也是自己跟隔壁同學練習,老師沒辦法從頭到尾一個一個去盯。

而維多莉亞我上的那兩期課大約都是6-7左右,練習的機會超多~

我覺得既然花錢到外面補習,一定要好好把握會話練習的機會,

多花錢了卻沒什麼機會練習對話,那還不如自學,建議不要找超過10(多)人的班級,因為效果真得有差!

 

➤➤頻繁接觸韓國媒體(看韓劇、韓綜、聽韓文歌)

相信這是學習任何語言最有效率的方法,所以我前面才提到,要有動力來源,這樣才會多接觸韓國文化。

因為中文字詞有聲調可以依循,但韓文沒有!像我目前在聲調這部份還是很頭痛,

最好的方法真的就是多看韓劇、韓綜,去模仿韓國人講話的聲調。

另外,如果一開始覺得韓文字的組合太多太難記,

強烈建議你們找一些自己喜歡的韓文歌來練唱,久了看字的速度會快很多,

我當初在學日文也都是利用這種方法,五十音一下子就背起來了。

自學的朋友這點對你們來說真的就是最重要的了!否則很容易跟我一開始一樣學沒多久就放棄了。

光洙!

 

➤➤給自己設定目標

好啦!或許你補了韓文、也都長期看韓劇、韓綜、聽韓文歌,但有沒有可能你學了好久程度卻沒提升呢?

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去考個韓文檢定,看看自己的程度到哪,是不是有紮實的學習,觀念有沒有錯。

當然,每年找個機會去韓國走走,給自己實戰的機會練習韓文,也是很好的檢視方法之一唷!

蔘雞湯有夠好吃!

南怡島超美!

 

以上就是我目前學了韓文半年的心得分享,希望對同是初學者的你們有幫助,

也希望可以多多和正在學韓文的朋友們互動,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一起交流,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諾薇亞 No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